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部!

南华大学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校友 | 杨成:从农家少年到科研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0: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华创合成(832077)董事长、总经理杨成来说,他有着深刻的体会。

 

1997年,杨成考入南华大学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一名学化学的大学生。2018年10月,在阔别母校十几年后,杨成获聘成为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客座教授

从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医药研发人员,到逐步成为业内的知名专家,再到创业成立自己的医药公司,华创合成走过了一条“自主研发+收购兼并”的独特发展之路。这家公司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市场,目前市值约10亿元。

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国内医药研发行业的专家,他走过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就让小会带着大家来看看——证券时报记者对合成药业董事长杨成的专访吧。

01

从农家少年到科研工作者

 

1979年,杨成出生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少年时期他勤学好问、善于钻研,1997年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在大学里,杨成系统学习了化学制药的专业技术知识,迅速了解了国内医药行业的前沿资讯。在这里,他完成了从农家少年到科研工作者的转变。他说:“接触到化学制药之后,我突然觉得,世界对我打开了一扇门。”

2001年,杨成以优异的成绩从南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国内最大的医药制药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在新品研发部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他在扬子江药业一干就是5年,从一名一线的科研人员,逐渐成长为国内新药研发领域的专家。

 

02

用工匠精神做药

市场上很多药品,药名相同,配方看上去大相径庭,但实际上是天差地别的,很多小药厂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偷工减料的行为,真正的好药才能帮助需要的人。杨成在交谈中多次提到了“工匠精神”,他说自己之所以用严苛的标准来做药,是因为他一直秉承“做药就是做良心”的态度。

在这种良心态度的驱使和不懈努力下,在此期间,身为董事长的杨成亲自挂帅,在管理公司的同时,长期担任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的领头人,是国内早期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工作的行业开拓者之一。

华创合成开发出两个1.1类新药项目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HCP002,并成功取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实验阶段。除了创新药研发外,同时成功仿制了14个3类新药项目,其中布洛芬氯化钠注射液、磷丙泊酚钠二水合物、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吡非尼酮等新药项目均为国内首仿。且多数已成功实现对外技术转让,累计实现技术转让成果转化交易金额约1.96亿元。

新药研发这个领域,杨成很重视公司拥有的原创专利技术。从公司创业至今,他自主撰写了多项专利,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5项。2013年7月,由杨成主导撰写的“一种布洛芬静脉给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2015年10月杨成成为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他带领的华创合成团队,在国内的新药研发行业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我们公司的研发范围,涉及各类化学新药,并针对目前上市的药物缺陷进行结构修饰,自主研发药效更强、安全性更高的化学新药。”杨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这就是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03

创新能力是企业强大的生命力

2007年,杨成决定自己开始创业,先后成立陕西新安医药有限公司、华创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从事创新药物研发。

在多年经营过程中,杨成发现单纯的新药研发无法快速将企业做大做强,单纯的技术转让无法实现自身研究成果的利益最大化。杨成通过广泛学习和交流,认识到延长产业链的重要性。因此,华创合成建立了销一体医药集团的战略转型策略。天地人和正是产业链向下游拓展的战略体现。

华创合成已于2015年3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代码:832077,目前市值约10亿元。挂牌后已成功对外完成四轮定向股票发行方案,共计募集资金23940.33万元。通过四轮增发,大大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快速推进既定战略,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充足动力。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杨成认为离不开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做药的良心

杨成表示,战略转型完成之后,企业将会快速实现核心产品的产业化,做大做强现在产品线,确保公司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同时还将通过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不断研究开发处于国内乃至世界前沿的创新药物与高端仿制新药,持续为企业投入技术壁垒高、市场潜力大的新药项目,带动企业进入长期可持续的高速发展轨道。


04

打造“三个共同体”

把药做好,就是在积德行善。”杨成在收购天地人和之后,反复对员工进行价值观重塑。他在公司内部提出了“三个共同体”理论,成为公司上上下下的“行为指南”。“基层员工与公司是利益共同体、中层干部与公司是命运共同体、高管团队与公司是灵魂共同体”,他认为,只有价值观一致,才能让人发挥出自身的最佳工作状态。

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一体双翼”。杨成说,一体是保持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所谓“两翼”,第一是做好国内乃至世界前沿的创新药物,第二是把旗下的四个独家中药品牌做成精品,从而带动企业进入长期可持续的高速发展轨道。

公司将依托自身优秀的研发团队与平台,加快创新药物研发进度,充分利用国内良好的创新药物研发政策与环境,坚持中西药并举,力争在3-5年内异军突起,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强者林立的医药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杨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医药的年轻人们知道有一批“做良心药”的医药研发人员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上一条:校友企业 | 兴森科技2022年度表彰大会暨30周年庆启动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喜报!南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关闭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34-8281997 邮箱:2558835759@qq.com  邮编:421001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西苑一办公楼105室

 
基金会在线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