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部!

南华大学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参考 > 正文

7月--2019南华信息参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0: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南华信息参考

2019年第7期(第4卷)

南华大学发展改革与对外联络处  主编         2019731

【信息汇递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

§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

§ 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

§ 科技部等4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

§ 高校国家工程实验室简介

§ 山东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意见》

§ 上海: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国际创新中心

§ 福建:印发《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

§ 贵州推进贵州大学进入全国百强名校行列

§ 湖北:国家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设施落户

§ 武汉:推出最新人才政策 45岁以下大专生可全家落户

§ 台湾:3所科技大学合并

行业动态】

§ 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实验室简介

§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着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 华为公司年薪百万招聘8位应届毕业生

§ 华为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合作

合作办学

§ 复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揭牌成立

§ 清华大学与阿联酋哈利法科技大学建立联合研究合作

§ 宁夏与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办学

§ 北京医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打造世界一流临床医学院

§ 中国一汽与吉林大学合作共建红旗学院

【典型经验】

§ 上海交通大学评出首批“首席研究员”

§ 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机关后勤正职干部任职集体谈话

§ 加州大学发布2019年问责报告

信息汇递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

7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对改进和加强学士学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学位授权、学位授予、管理与监督以及对中外合作办学中学士学位授予问题和第二学士学位作出了新的规定,其中提出,学位授予单位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见附件1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yjss_xwgl/moe_818/201907/t20190726_392378.html)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

71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奔腾而至,正在迅速改变着生产模式和生活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型生产方式,对产业运营、人力资源组织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必须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实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见附件2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1907/t20190724_392130.html)

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

730日,科技部、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推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领域自主权,全面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绩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给,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校和科研院所可自主聘用工作人员、自主设置岗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和自主确定绩效分配办法。(见附件3

(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9/201908/t20190821_148402.htm)

科技部等4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

712日,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提出,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基础数学中心和应用数学中心。(见附件4

(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9/201907/t20190718_147853.htm)

高校国家工程实验室简介

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2005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试点启动真空冶金等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 20067月制订发布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指导意见。到目前为止,全国高校国家工程实验室共计70个。

其中,清华大学有8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居高校之首;湖南省高校共有5个,分别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南大学的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大学的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的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https://www.cingta.com/detail/13345

山东: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意见》

7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制定科学合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项目评审标准,综合考虑项目负责人和团队的实际能力以及项目要求,不把论文、专利、承担项目、获奖和荣誉性头衔等作为限制性条件。对重大原创性、颠覆性、交叉学科创新项目建立非常规评审机制。推行视频评审、立项公示等措施,实现评审全过程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保证项目评审公平公正。

科技人才评价要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突出品德、能力、质量、贡献和业绩。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和影响力。坚持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正确评价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

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对基础研究人才,重点评价其提出、分析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其代表性成果的原创性、前瞻性。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重点评价其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其代表性成果取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人才,重点评价其科技、金融与市场要素整合能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及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对实验技术和科研条件保障人才,重点评价其工作绩效。

7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建立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不设绩效支出、劳务费等科目比例限制,强化项目成果产出评价。建立以研发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投入综合评价制度,推行中长期项目绩效评价,主要评价财政经费投入对其创新能力提升、标志性成果产出、高质量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影响,构建高质量的项目研发导向。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改革试点,将“先转化、后奖励”改变为“先确权、后转化”。科研人员执行本单位自立项目所完成的科技成果归单位所有,根据本单位内部规定或者与科研人员的约定,允许科研事业单位以奖励方式将科技成果的所有权赋予科研人员或者给予长期使用权。

(http://www.shandong.gov.cn/art/2019/8/19/art_2522_18814.html//_18832.html

上海: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国际创新中心

7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合力打造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双方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智库研究和人才合作等领域,以重大科技研发和转化平台、科创资源和产业数据库、高层次国际合作网络建设为抓手,逐步建设双方共同关注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转化体系,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高端决策咨询、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领军型人才引进与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9/20190730001247719348550/20190730001247719348550_.html)

四川:发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723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报告四川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截至20196月,全省共有高校139(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52所,全日制专科高校74所,独立设置成人高校13),全日制高校数量居全国第5位。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中,有“985”高校2所,“211”高校5,国家“双一流”高校8所,民办高校16(含独立学院9)。全日制专科高校中,有国家示范(骨干)院校11所,国家优质高职院校9所,民办院校30所。全省高等教育在学规模259.22万人。

获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6所,数量居全国并列第四,省属高校进入“双一流”数量居全国第三。8所高校3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其中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27个学科被评为“A”,5个学科被评为“A+”。省级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首批重点建设11所高校的22个学科群。

(http://bbs1.netbig.com/thread-3001807-1-1.html)

福建:印发《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

717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提出,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等8个方面、26条实施意见。从2019年起,将分3年建设600个左右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加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到2021年建成五大“金课”1200门,其中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0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0个、精品混合式和线下课程500门、精品实践课程100门。

(http://jyt.fj.gov.cn/xxgk/zfxxgkzl/zfxxgkml/zcwj/gfxwj/201907/t20190719_4938366.htm)

贵州:推进贵州大学进入全国百强名校行列

     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推进贵州大学部省合建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支持贵州大学建立“学科特区”,打造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学科和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特色学科群,力争将贵州大学打造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高等教育改革的新高地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方案将按照贵州大学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力度。支持贵州大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扩大研究生教育资源;支持贵州大学实施“2114”高层次人才引培计划、持续实施一流学科特聘教授计划和“青年英才计划”,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支持贵州大学依法自主设置教学、教辅及科研内设机构,设置“创新型岗位”和“流动性岗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倾力支持贵州大学申报建设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学技术研究;支持贵州大学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南亚国家高校、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交流平台,大力支持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5年建设,贵州大学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百强名校行列,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大学,2050年成为国际知名大学。

(http://www.sohu.com/a/330243177_120214189)

湖北:国家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设施落户

727日,由湖北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的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及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此举旨在推进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落地,推动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种业之都”建设,引领我国乃至全球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

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确定的“十三五”建设备选设施之一。神农设施由国家、湖北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投入分期建设,拟选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未来科学城科学岛,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该设施可针对不同作物的株型、产量、耐旱涝、耐寒热、抗病虫、耐盐碱、养分利用、光合作用、品质等性状和特征开展鉴定与分析,具备每年50-100万株植物的基因型、主要表型特性和相关大数据采集与解析能力。同时,依据作物表型与基因型的关联解析,按照设定目标,快速、高效培育设计型、绿色、超级作物新品种,实现育种过程的设计性、预见性和可控性,将育种效率提高10倍以上,育种周期缩短50%以上,成为我国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加速器。

(http://www.cas.cn/yx/201907/t20190729_4705627.shtml)

武汉: 推出最新人才政策 45岁以下大专生可全家落户

711日,武汉推出 “10项人才招揽重点举措”,其中对大学生落户政策再次进行调整,即:高等学校专科及以上毕业生(经教育部认证),年龄不满45周岁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可凭毕业证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可随迁落户。

(http://3g.163.com/news/article/ELB3C0KP03150Q37.html)

台湾:3所科技大学合并

     718日, 台湾科技大学、屏东科技大学及云林科技大学三校校长联合宣布将启动合并程序。若合并成功,学生人数将突破3.2万人,超越台湾大学,成为全台规模最大高校。

   据悉,随着台湾少子化影响加剧,各大高校近年来屡有合并:如2016年,新竹教育大学并入新竹清华大学;2018年,高雄第一科技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合并为高雄科技大学,写下3所公立院校合并的纪录。

(http://www.chinanews.com/tw/2019/07-18/8899342.shtml)

【行业动态】

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实验室简介

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实验室共6家,分别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百度公司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的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的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9/201906/t20190611_147034.htm)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着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更是屡创新高,2014年首次突破2%2018年提升至2.18%,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但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专项人才在全球范围来说都是稀缺的、供不应求的,一方面是由于行业需求旺盛,一方面是人才供给稀缺。”

为此,公司着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一方面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和实训基地,持续打造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集聚地,另一方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成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采用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人才引进培养模式。其人才培养重点侧重于研究科学家和全栈人工智能工程师两个方向:研究科学家主要聚焦在算法上,寻求对问题的本质解法,公司希望培养出能独挡一面的领域专家;而打造“全栈人工智能工程师”的目的则是要培养既会算法设计和训练,又会算法的工程化、研究问题和方式系统化的全能型人才,他们既能做Research,又懂System,既能建系统,又能造轮子。

在人才引进方面,2019年公司提出不仅提供更具行业竞争力的薪酬与完善的福利体系,还将优先解决户口问题。

备注: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以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AI技术为核心,把感知、控制、优化能力赋能给IoT设备,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智能物联,并持续打造在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雅图设有五大独立研究院,员工超2000人,其中科研团队占比超60%,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击败谷歌、微软、脸书等知名企业,揽获32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拥有国内外在申及授权专利1100余件。

https://www.cingta.com/detail/13313)

华为公司年薪百万招聘8位应届毕业生

近日,华为公司宣布对82019届博士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管理,具体情况如下:

1.钟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专业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年薪制方案:182-201万人民币/年;

2.秦通,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专业为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年薪制方案:182-201万人民币/年。

3.李屹,北京大学数学院博士,专业为软件形式化验证,年薪制方案:140.5-156.5万人民币/年。

4.管高扬,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博士,专业为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年薪制方案:140.5-156.5万人民币/年。

5.贾许亚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专业为软件无线电,年薪制方案:89.6-100.8万入民币/年。

6.王承珂,北京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博士,专业为功耗控制,年薪制方案:89.6-100.8万人民币/年。

7.林晗,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专业为大数据,年薪制方案:89.6-100.8万人民币/年。

8.何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专业为计算数学,年薪制方案:89.6-100.8万人民币/年。

对此,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要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双轮驱动是核心动力,创新就必须要有世界顶尖的人才,有顶尖人才充分挥发才智的组织土壤。” “我们首先要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今天我们先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今后逐年增加以调整队伍的作战能力结构。”

华为公司目前共有18.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长13.2%2018年研发人员8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截至2018年底,华为公司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件。

(https://tech.163.com/19/0724/07/EKR70HTI00097U7S.html)

华为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合作

    724日,华为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725日,华为-南京大学LAMDA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第一次技术管理委员会会议举行,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理论突破,从而推动技术创新。

(http://news.nju.edu.cn/show_article_1_53327)

【合作办学】

复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揭牌成立

730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第十次全体会议揭牌复旦大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该中心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市级重大专项共同投入4亿元,于2016年开建、201810月竣工、20195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是复旦张江脑与类脑国际创新中心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

中心以脑测量为基础,致力于开发高级成像和多模态脑定量技术,探究脑功能、结构、代谢等信号,揭示脑信息生成与处理机制,探究脑发育与老化过程以及脑疾病的早筛及预后;建立脑数据采集和预处理标准,拓展脑与类脑科学基础生物研究,建立具备超高空间与时间分辨率,能解析精细脑结构与功能的国际最先进、亚洲规模最大的科研型无创扫描硬件系统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影像前沿技术实验共享平台。

(http://news.fudan.edu.cn/2019/0731/48273.html)

清华大学与阿联酋哈利法科技大学建立联合研究合作

7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与哈利法科技大学签署建立联合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汇集跨学科专家、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工业合作伙伴等多方参与的联合研究计划,通过跨学科研究和创新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推动两校教师开展更为紧密的科研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阿知识经济和经济多样化的发展,为中阿两国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青年人才,共同应对可持续工业、人类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9/20190722232123283211180/20190722232123283211180_.html)

宁夏与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办学

721日,宁夏与清华大学在银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会商机制,在战略决策咨询、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人才合作与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725日,宁夏与中国人民大学在银川签署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银川创办一所本科、研究生教育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学院将以服务宁夏产业发展、对接“一带一路”需求为导向,依托宁夏在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管理、农业农村发展等人才学科方面的优势和法国方面合作院校在相关专业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开设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管理、工商营销管理、经济管理类专业,为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973744ttp://news.ruc.edu.cn/archives/252790)

北京医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打造世界一流临床医学院

719日,以北京医院为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双方将充分发挥北京医院在临床医学和医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国科大在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遵循科学、创新原则,围绕卫生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医、教、研融合,以医学精英人才培养与前沿领域高精尖研究为核心,建设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学院,提升我国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http://news.ucas.ac.cn/index.php/ywsd/493679-340-2019-07-22-09-28-35)

中国一汽与吉林大学合作共建红旗学院

712日,中国一汽与吉林大学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暨红旗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双方合作共建“吉林大学红旗学院”,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撑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助力长春市打造国际汽车名城。

(https://news.jlu.edu.cn/info/1211/48695.htm)

窗体顶端

【典型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评出首批“首席研究员”

727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次首席研究员评审会举行,4位研究员获评首席研究员。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首次提出建立科研系列荣誉岗位,20194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决议通过设立首席研究员岗位,并于2019年启动首次评聘。此次首席研究员岗位的设立,是上海交通大学为激发研究队伍的积极性,以分类发展、多元评价为指导思想,探索建立研究队伍的岗位晋升体系,激励研究体系教师更好地投身基础学术研究、尖端科学探索、重大科技研发和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是深入推进分类发展的改革尝试,是在长聘教职体系改革建设进程中的又一重大突破。

首席研究员岗位主要面向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带领大科研团队,取得重要研发成果,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科研要求高于长聘教授岗位的科研为主型教师和研究人员。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190730/108163.html)

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机关后勤正职干部任职集体谈话

711日,清华大学举行全体机关后勤正职干部集体谈话会议。

“这次集体谈话是加强机关后勤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本届正职干部所处的任期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希望你们能够始终带着‘感情’去做好面向院系和师生的工作”“争取每天都有进步,每件事情都有提高”……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机关后勤正职干部换届工作开展顺利,各位正职干部经公示已正式上岗。本届聘任正处于学校党政机构改革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处于学校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处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准备阶段,有着特殊意义。她强调,担任机关后勤正职干部,是组织的信任、肯定和鼓励,寄托着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期待,要牢记所肩负的责任,即清华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标杆和示范的责任;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责任;完成2020年综合改革任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做好机关后勤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的责任。时间紧,任务重,要保持高昂的工作劲头,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开拓进取。

校长邱勇表示,机关后勤正职干部承担了多方面的重要职责,学校当前正在快速发展,不断展现出新气象、新成果,这离不开各部处的共同努力。他强调,学校当前正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各位正职干部在关键的岗位承担着关键的任务,大家既是同事,也是同志,更是亲密的伙伴,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9/20190721093001765383261_.html)

加州大学发布2019年问责报告

接受政府和公众问责是公立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公立高校逐步提高社会问责意识,近年来相继引入问责制,以自愿问责取代以往政府为主导的行政问责,对美国高等教育实现规划目标、提升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其中,加州大学已连续12个年头编制和发布年度问责报告。2019年问责报告概要如下:

加州大学伴随着加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为了应对1950年代大学入学婴儿潮一代的人口激增,加州与加州大学合作在加州北部和南部开设了五个新校区,使加州大学在随后60年的招生人数增加了近4倍。

100多年来,加州对加州大学的不断投资,构建了一个可与常春藤联盟高校相媲美的科研环境,提供无障碍公共教育。与此同时,加州大学的卓越科研能力每年吸引数十亿美元资金和大量人才进入该州,产生出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其科研帮助加州成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

目前,加州大学40%的本科生来自低收入家庭,这一数字几乎是美国大学协会(AAU)公立高校的两倍,是AAU私立高校的两倍多。加州大学的教育推动了社会经济阶层的流动,大部分获得加州大学学位的学生在毕业五年后的收入都超过了其父母,实现了加州梦。

未来,为了更好地支撑加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州大学推出了一个“三点计划”,其愿景是帮助实现加州梦。“三点计划”的要点是:到2030年,在预计授予100万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基础上,新增20多万个学位;总体毕业率达到90%,进一步消除了PELL、第一代和代表性不足群体及时毕业和获得研究生学位的差距;通过在未来四年增加1100名梯子教师,对下一代教师和研究进行投资。

(来源:里瑟琦智库报告)

附件1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

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

 

学位〔20192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军队学位委员会,各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士学位工作,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现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给你们。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和军队学位委员会要高度重视,尽快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实施细则。各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要对照各自情况,完善规章制度,细化程序标准,做好政策衔接,确保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为平稳过渡,设置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期间,各单位按原有政策执行,有条件的可按《办法》执行,过渡期结束后,2022年所有单位按《办法》执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201979

 

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改进和加强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应坚持完善制度、依法管理、保证质量、激发活力的原则。

第二章 学位授权

  第四条学士学位授权分为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和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权。

  第五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士学位授权按属地原则由省(区、市)学位委员会负责审批。军队院校的学士学位授权由军队学位委员会负责审批。

  第六条省(区、市)学位委员会、军队学位委员会(以下简称为“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制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标准。审核标准应明确办学方向、师资队伍、基本条件、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管理制度等要求,不低于本科院校设置标准和本科专业设置标准。

  第七条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制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完善审批程序。审核工作应加强与院校设置、专业设置等工作的衔接。

  第八条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原则上应在招收首批本科生的当年,向省级学位委员会提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申请。

  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新增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应在本专业招收首批本科生的当年,向省级学位委员会提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权申请。

  第九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撤销的授权专业应报省级学位委员会备案。已获得学士学位授权的专业停止招生五年以上的,视为自动放弃授权,恢复招生的须按照新增本科专业重新申请学士学位授权。

  第十条省级学位委员会可组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开展本科专业的学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审核结果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批准。

第三章 学位授予

  第十一条学士学位应按学科门类或专业学位类别授予。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科门类应符合学位授予学科专业目录的规定。本科专业目录中规定可授多个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按教育部批准或备案设置专业时规定的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

  第十二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制定本单位的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学位授予标准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强化思想政治要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的规定。

  第十三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明确本单位的学士学位授予程序。

  (一)普通高等学校授予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程序主要是:审查是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标准,符合标准的列入学士学位授予名单,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作出是否批准的决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表决通过的决议和学士学位授予名单应在校内公开,并报省级学位委员会备查。

  (二)普通高等学校授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程序应与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相同。授予学士学位的专业应是本单位已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并正在开展全日制本科生培养的专业。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应会同学校教务部门提出学位课程基本要求,共同组织或委托相关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组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对通过测试的接受其学士学位申请。

  (三)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成人高等学校,授予学士学位的程序应符合本条第一款和第二款规定。

  第十四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可向本校符合学位授予标准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授予辅修学士学位。授予辅修学士学位应制定专门的实施办法,对课程要求及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作出明确规定,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其他本科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应与主修学士学位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对没有取得主修学士学位的不得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第十五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可在本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中设立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所依托的学科专业应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且分属两个不同的学科门类。项目须由专家进行论证,应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表决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并报省级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后,通过高考招收学生。本科毕业并达到学士学位要求的,可授予双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只发放一本学位证书,所授两个学位应在证书中予以注明。

  第十六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之间,可授予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联合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应根据校际合作办学协议,由合作高等学校共同制定联合培养项目和实施方案,报合作高等学校所在地省级学位委员会审批。联合培养项目所依托的专业应是联合培养单位具有学士学位授权的专业,通过高考招收学生并予以说明。授予联合学士学位应符合联合培养单位各自的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证书由本科生招生入学时学籍所在的学士学位授予单位颁发,联合培养单位可在证书上予以注明,不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第十七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可按一定比例对特别优秀的学士学位获得者予以表彰,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励证书。

第四章 管理与监督

  第十八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学士学位的宏观政策、发展指导、质量监督和信息管理等工作,完善学位授予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发布学位授予信息,为社会、学生查询提供便利。

  第十九条省级学位委员会负责本地区、本系统学士学位管理、监督和信息工作,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引导、指导、督导学位授予单位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特色发展,定期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报送学位授予信息。

  第二十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完善学士学位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保障机制,主动公开本单位学士学位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学位授予工作,惩处学术不端行为。严格执行《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按照招生时确定的学习形式,填写、颁发学位证书,标示具体的培养类型(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联合培养、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并认真、准确做好学士学位证书备案、管理、公示及防伪信息报备工作,严禁信息造假、虚报、漏报,定期向省级学位委员会报送信息。

  第二十一条省级学位委员会应主动公开本地区、本系统学士学位相关信息,每年定期公开发布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名单。

  第二十二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学士学位质量监督纳入到学位质量保障体系。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建立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质量评估制度和抽检制度,原则上在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完成首次学位授予后对其进行质量评估,并定期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进行质量抽检,加强对双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的质量监管;建立完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监督机制;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或授权专业,可采取工作约谈、停止招生、撤销授权等措施。

  第二十三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建立相应的学位授予救济制度,处理申请、授予、撤销等过程中出现的异议,建立申诉复议通道,保障学生权益。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高等学校与境外机构合作办学授予外方学士学位的,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执行。

  第二十五条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学位授予单位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

  第二十六条本办法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2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

教高函〔20191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实习是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在高校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共同努力下,产学研融合不断深入,大学生实习工作稳定开展、质量稳步提高。同时,部分高校对实习不够重视、实习经费投入不足、实习基地建设不规范、实习组织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仍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切实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现就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习的意义和要求

  1.充分认识实习的意义。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2.准确把握新时代实习的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奔腾而至,正在迅速改变着生产模式和生活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型生产方式,对产业运营、人力资源组织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必须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实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规范实习教学安排

  3.加强实习教学体系建设。高校要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政策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系统设计实习教学体系,制定实习大纲,健全实习质量标准,科学安排实习内容。鼓励根据实习单位实际工作需求凝练实习项目,开展研究性实习,推动多专业知识能力交叉融合。

 

  4.合理安排实习组织形式。高校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内容,确定实习的组织形式。各类实习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根据专业特点,毕业实习、顶岗实习可以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对分散实习的学生,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5.科学制订实习方案。高校要根据实习内容,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省经费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要打破理论教学固化安排,根据单位生产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合理确定实习流程。

  6.选好配强实习指导教师。高校和实习单位应当分别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对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也要安排校内教师跟踪指导。高校要根据实习教学指导和管理需要,合理确定校内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比例。

  三、加强实习组织管理

  7.抓好实习的组织实施。高校应当会同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8.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高校在确定实习单位前须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定满足实习条件后,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未按规定签订合作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9.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高校要做好学生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及日常管理。实习单位要做好学生的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应当尊重实习指导教师和现场技术人员,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守实习单位秘密,服从现场教育管理。

  10.做好学生权益保障。高校和实习企业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实习前,高校应当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11.加强跟岗、顶岗实习管理。跟岗、顶岗实习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必不可少的实践环节,各高校要科学组织,依法实施。严格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实习协议的签订,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除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及实习岗位有特殊要求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要保障顶岗实习学生获得合理报酬的权益,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要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顶岗实习。

  四、强化实习组织保障

  12.健全工作责任体系。高校是实习管理的主体,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建立实习运行保障体系。教务部门是实习管理的责任部门,要组织开展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建立健全实习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各教学单位要会同实习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做好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

  13.加强实习基地建设。高校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动实习基地建设,鼓励建设满足多专业实习需求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实习基地。要加强实习基地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高水平实习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带动一流实习基地建设。要结合实习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对实习基地进行动态调整。

  14.推进实习信息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加强实习信息化建设,建立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校企双方的实习需求信息对接,加强实习全过程管理。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实习中的应用,鼓励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因素限制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

  15.加大实习经费投入。高校要加大实习经费投入,确保实习基本需求。要积极争取实习单位支持,降低实习成本,确保实习质量。

  16.加强实习工作监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实习工作的监管,重点监督高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实习环节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实习组织管理是否规范、学生安全和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实习经费是否充足、实习效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等。对实习工作扎实、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显著的高校予以表彰。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要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3

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探索性、创造性科学研究活动,具有知识和人才独特优势,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领域简政放权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但随着科技创新向纵深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越来越难以适应实践发展需求。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推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领域自主权,全面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绩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给,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科研活动、人才成长、成果转化规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法依规行使科研相关自主权,充分调动单位和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创新动力活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单位发展与国家使命相一致。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全面领导,牢记国家使命,坚持国家目标导向,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职责权限组织开展工作,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将单位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目标过程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坚持统一要求与分类施策相协调。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应符合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尊重科学规律,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不同特点精准施策,实行分类管理,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内部事务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加强对发展方向的总体把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内控机制建设,确保充分放权与有效承接、完善内部治理与加强外部监督、激励担当作为与严肃问责追责等有机结合、权力与责任相一致。

  二、完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

  (三)完善章程管理。主管部门要按照中央改革精神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组织所属高校完善章程,推动科研院所制定章程,科学确定不同类型单位的职能定位和权利责任边界。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按照章程规定的职能和业务范围开展科研活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高效运行管理机制。主管部门对章程赋予高校和科研院所管理权限的事务不得干预。

  (四)强化绩效管理。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规划,明确绩效目标及指标。主管部门要按照权责利效相统一和分类评价原则,减少过程管理,突出创新导向、结果导向和实绩导向,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中长期绩效管理和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开,并作为单位财政拨款、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领导人员考评奖励、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的重要依据;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程序办理科研事业单位编制调整事项时,参考评价结果。

  (五)优化机构设置管理。科技部门要按照功能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精简高效的原则,拟订科研机构改革发展与布局的规划,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章程规定的职能范围内,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需要和科技发展趋势,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可自主设置、变更和取消单位的内设机构。

  三、优化科研管理机制

  (六)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围绕国家需求改进项目形成机制,合理确定项目布局、数量及体量,优选研发团队,强化责任落实与结果考核,简化过程管理。科技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精简项目申报流程,减少不必要申报材料。项目实施期间实行“里程碑”式管理,减少各类过程性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评估、规范和动态调整第三方审计机构。整合科技管理各项工作和计划的材料报送环节,实现一表多用。建立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按权限开放制度,凡是信息系统已有材料或已要求提供过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供。科技、财政、教育部门和中科院等要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潜心研究的环境。

  (七)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改革间接经费预算编制和支付方式,不再由项目负责人编制预算,由项目管理部门(单位)直接核定并办理资金支付手续,资金直接支付给承担单位。加快推进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试点经验和做法。落实横向经费使用自主权,单位依法依规制定的横向经费管理办法可作为审计检查依据。允许项目承担单位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实行包干制。科技、教育部门适时选择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开展国内差旅费报销改革试点。

  (八)改进科研仪器设备耗材采购管理。简化采购流程,缩短采购周期,对独家代理或生产的仪器设备,高校和科研院所可按有关规定和程序采取更灵活便利的采购方式。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可不再走招投标程序。各单位要建立完善的科研设备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对确需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方式的采购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放而不乱。

  (九)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权。国家科研项目负责人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组织科研团队。具有相应授权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中,要向承担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优秀团队和导师倾斜。探索基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加强博士研究生培养,完善培养成本分摊机制。项目承担单位要切实落实公务卡管理自主权,允许项目临时聘用人员、研究生等不具备公务卡申请条件的人员因执行项目任务产生的差旅费不使用公务卡结算。

  (十)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取消职务科技成果资产评估、备案管理程序。科技、财政等部门要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为进一步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探索路子。

  四、改革相关人事管理方式

  (十一)自主聘用工作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开展科研活动需要,制定招聘方案,设置岗位条件,发布招聘信息,自主组织公开招聘,规范聘后管理,畅通人员出口,实现聘用人员市场化退出。对本土培养人才与海外引进人才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支持和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以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在职创业等方式从事创新活动。允许科研院所完善内部用人制度,自主聘用内设机构负责人。高校和科研院所正职和领导班子中属中央管理的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内设研发机构负责人可依法依规获得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和股权奖励,执行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兼职等区别对待、分类管理政策。

  (十二)自主设置岗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需要,在编制或人员总量内自主制订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确定岗位结构比例。已全面实行聘用合同、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灵活用人机制的单位,可在编制内适当增加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调整情况按管理权限报相关部门备案。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设置创新型岗位和流动性岗位,引进优秀人才从事创新活动。对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通过调整岗位设置难以满足需求的,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设置一定数量的特设岗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涉及编制事宜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按程序专项审批。完成相关任务后,按照管理权限予以核销。

  (十三)切实下放职称评审权限。高校和科研院所按照国家规定自主制定职称评审办法和操作方案,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评审结果事后按要求报主管部门备案。部分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独立组织评审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可自主采取联合评审、委托评审等方式。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明确标准、程序和公示公开的前提下,开辟评审绿色通道,评审标准不设资历、年限等门槛。

  (十四)完善人员编制管理方式。教育部门要会同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加快制订高校人员总量核定指导标准和试点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在总结评估科研院所编制备案制试点工作基础上,完善相关政策,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五、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式

  (十五)加大绩效工资分配向科研人员倾斜力度。高校和科研院所可在绩效工资总量内,按国家有关规定自主确定绩效工资结构、考核办法、分配方式、工资项目名称、标准和发放范围,绩效工资分配要向关键创新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承担财政科研项目的人员、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人才倾斜。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中,要向高层次人才集中、创新绩效突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倾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工资制度。

  (十六)强化绩效工资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对全时承担国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团队负责人以及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等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分配方式,其薪酬在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相应增加单位当年绩效工资总量。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期权激励力度,科研人员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

  六、确保政策落实见效

  (十七)加强统筹协调。科技、教育部门要会同组织、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及时完善配套制度,建立政策落实沟通反馈和动态调整机制,适时组织开展改革效果评估。主管部门要根据本意见精神在半年内完成本部门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在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内部机构调整、绩效工资分配、评价考核、科研组织等方面充分放权,加强支持保障和绩效管理。相关改革试点工作要在半年内启动,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并及时总结评估、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

  (十八)落实主体责任。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单位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组织实施,把自主权政策落实到科研一线。抓落实的成效作为单位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年内要制定完善本单位科研、人事、财务、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等具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体系、配套制度,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等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十九)实施有效监管。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实现内控体系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自主权接得住、用得好、不出事,防止滋生腐败。

  各相关部门要跟踪高校和科研院所履行职责、行使自主权情况,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督查、第三方绩效评估等方式督促推动改革政策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实行科研项目责任人预算绩效负责制,重大项目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构建公开公示和信用机制,将诚信状况作为单位获得科研相关自主权的重要依据,将单位行使相关自主权过程中出现的失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管理,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终身追责、联合惩戒。

  (二十)鼓励担当作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创新。监督检查工作中出现与工作对象理解相关政策不一致时,监督检查部门要与政策制定部门沟通,及时调查澄清。对在担当作为中发生无意过失的干部,要按照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妥善处理,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本意见适用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中央级科研院所。现行相关规定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附件4

科技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国科办基〔201961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要求,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落实。

             科技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

            2019712

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

  (一)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研究。鼓励科研人员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探索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强化优秀人才培养,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继续加强对基础数学研究的支持,稳定自由探索类项目经费占比,保障基础数学各分支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的项目部署力度,提升数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教育部、中科院支持学科建设和相关基础数学发展。

  (二)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基础数学中心。基础数学中心围绕数学学科重大前沿问题开展基础研究,稳定支持一批高水平科研人员潜心探索,争取重大原创性突破;进行数学科普和数学文化建设,与12所数学教学有特色的中学建立对口交流联系机制,采取数学家科普授课、优秀中学生参与实习、导师制培养等方式进行挂钩指导和支持,培育优秀数学后备人才。

  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基础数学中心的建设、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价,为中心提供人才、经费、场地和环境等基础条件,支持中心围绕建设任务开展相关工作。教育部、中科院对所属建设基础数学中心的单位予以相应经费支持。科技部支持基础数学中心开展重要前沿方向项目研究。

  二、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

  (三)加大支持应用数学研究。支持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研究,面向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国防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开展研究。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专项,统筹支持数学及交叉科学研究,围绕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计算机数学等重点方向,以及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海洋、生物医药、经济与金融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项目部署。

  (四)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应用数学中心。应用数学中心要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鼓励和引导地方、企业及社会资金加大对数学研究的经费投入,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地方政府负责中心的建设、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价,为中心提供人才、经费、场地和环境等基础条件,支持中心围绕建设任务开展相关工作,支持关系地方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应用数学问题研究。科技部对应用数学中心提出的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意义的重要数学问题给予支持。

  三、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五)加强交流研讨与科学问题凝练。针对若干数学及其交叉领域,通过“香山科学会议”“双清论坛”等平台开展学术交流研讨,聚焦问题、深化合作,解决重大关键科学问题,激发并形成新的学科方向和研究群体。加强天元数学交流中心建设,加大对数学天元基金项目的持续稳定支持。

  (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动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数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的作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鼓励数学领域科研人员赴国外深造交流,吸引更多高水平外国学者和学生来华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

 

 

 

 

上一条:8月--2019南华信息参考 下一条:6月--2019南华信息参考

关闭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34-8281997 邮箱:2558835759@qq.com  邮编:421001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西苑一办公楼105室

 
基金会在线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