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部!

南华大学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集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08: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围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主题,5月1日—4日,全校17个学院的1137个团支部组织了33088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等分别深入其联系的班团支部,通过Welink、腾讯会议等软件与广大学生“云相聚”,围绕五四精神、抗“疫”精神、责任与担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增强“四个自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本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中,各班团支部成员相会云端,热议时代热点,思考青年责任与担当,以别出心裁的创意、新颖有趣的形式传承与践行“五四”精神。核科学技术学院结合“两弹一星”精神畅谈使命与担当;衡阳医学院以青年说、抗疫说、进步说、众人说的方式热议抗“疫”精神;船山学院邀请“最美护士”尹艳,让同学们走近抗疫英雄……

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为主题,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1701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在合唱歌曲《“两弹一星”飞苍穹》中拉开序幕,在观看了主题微团课后,学生们围绕“如何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如何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用奋斗铸就最美的青春”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大家畅谈了三个月以来居家学习和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的心得体会,分享了他们对“五四”精神、青年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和感悟。校党委书记高山作为联系核工1701班的校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他首先向全体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指出,同学们对于德育、美育、劳育的讨论,非常契合时代热点,也跟我们的生命、生活息息相关,看到大家坚持线上学习和居家劳动,对生活、对学习充满热爱,为大家点赞。

在与学生们分享自己青年时代的奋斗故事后,高山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基于学习和思考来传承“五四”精神。对于五四精神的传承,首先是要学习,但更要基于一种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命运的关注来思考,要思考如何对待自己的国家、社会、家人,如何在社会的发展中促成自己的发展,在社会的进步中取得自己的进步;二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青年学子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好好的学习,就是要不断的锤炼自己的品格、意志、精神和体格,要走出家门,走向户外,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要以今日之龙马精神,秉承着科学的自信态度,为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同学们能够像“后浪”一样奔涌,克服困难,不断前行,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最后,高山与全体团员青年共同重温了入团誓词。

校长张灼华作为衡阳医学院2016级卓越医生01班的班主任全程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学校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医生杨宏发和学生们分享了他在黄冈的抗“疫”故事。张灼华在和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后,与广大青年团员分享了两个关键词:第一是“爱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同学们息息相关,当代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的一部分,你们的批判思维、研究精神、对社会的思考,是预测和发现矛盾、总结规律的基础,也是形成解决问题模式的基础。大家应该从自己做起,想国家之所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文化至上”,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个人特长与时代需要,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第二是“责任与担当”。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一批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纷纷返回岗位,这正体现了南华医护人员与广大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珍惜新冠疫情这场大考的学习机会,认真思考作为医生的使命与担当,以此指导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5月1日至4日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刘升学,纪委书记熊哲琰,副校长唐振平、姜志胜、陈国民、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苏玲、于涛、刘永、刘文君等分别参加了其联系的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党政领导和班主任分别参加了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核工1701班团支部的许明远说:“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磨炼本领,在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抗疫志愿者、衡阳医学院2017级口腔专业刘玉洁表示:“这场战’疫’,正是我们新时代青年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我们在抗疫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珍惜学习时光,不负韶华,这都是为将来担负起神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新时代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传承‘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

据悉,在今年的“五四”期间,除了各团支部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之外,校团委还拍摄制作了原创MV《青春为祖国歌唱》(第二季),一批南华青年唱响了青春之歌;组织了传承“五四”精神线上接力活动,截止目前,已有22000多名师生参与了接力活动。开展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优秀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海报、H5页面、微视频、诗歌等各类作品500多份。本次“五四”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线上优势,突破空间壁垒,让“五四”精神的内涵在活动中真真切切走入了青年学子的心中,在全校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


上一条: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助理谌兵来我处交流合作 下一条:南华大学荣登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榜

关闭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34-8281997 邮箱:2558835759@qq.com  邮编:421001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西苑一办公楼105室

 
基金会在线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