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部!

南华大学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汉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将人才培养做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6: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栏目,就“地方高校如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将人才培养做实”主题,与主持人和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王汉青对国家提出一流本科教育的时代背景进行了简要阐述。

当谈到怎样的高校才能称之为“一流本科高校”时,王汉青表示,一所具备一流的教育教学理念、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教学条件,在此基础上能够培育出一流的人才,同时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程度都比较高的高校才能称之为“一流本科高校”。

针对目前地方高校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本科”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的共性问题,王汉青梳理并分析到:相比一流大学、一流本科的要求,目前地方高校还存在着观念和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建设达不到一流本科要求,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程度较低、教育教学信息化以及办学国际化水平不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完整、教育教学改革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需要不断地去努力改善。

针对如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将人才培养做实这一问题,王汉青提出了“南华方案”:

一是要切实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要鼓励师生员工特别是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头脑,并体现到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去。

二是要精心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要贯彻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大力实施“船山人才工程”,大力引进优秀的拔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真正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

三是要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背景,选择若干相对有优势的专业,把它们建设成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都称得上一流的专业,并从专业的条件、专业的师资、专业的教学等各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四是要精心培育一流的课程。要着力打造以“放心课程库”为基础、以“一流课程”为龙头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通过若干年“放心课程库”的建设,逐步实现学校放心课程的全覆盖。

五是要筑造一流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一方面,要加强一流实验教学平台,特别是综合性实验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集中财力、物力、资源,大力加强公共实训平台和创新平台的建设。

六是要着力建设一流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特别要注意强化全校师生对“一流本科必须要有一流的质量体系和质量文化作保障”这一理念的广泛认同。

七是要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以学校的创新平台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好的想法变成实际的创新创造成果,吸引企业、社会广泛参与,形成良性互动,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八是要大力加强一流人才培养机制建设。要积极引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实行导师工作室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就业创业能力、终身发展能力这五大核心能力。

在与网友互动环节,王汉青就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如南华大学人才的流动与归属感,南华大学的热门专业与就业率,南华大学知名校友的故事,南华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等,为网友进行了细致、耐心且全面的解答。

上一条:发展改革与对外联络处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下一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章程、守章程,依章办事、依法治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关闭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34-8281997 邮箱:2558835759@qq.com  邮编:421001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西苑一办公楼105室

 
基金会在线捐赠